新聞

經部推在地產業園區 閒置地問題惹議

2017-04-20

經部推在地產業園區 閒置地問題惹議

城鄉建設中經濟部編列4年200億元經費,開發20處在地型產業園區,希望降低工業區開發成本,協助中小型工廠產業升級。工業局指出,該計畫將以中南部優先,以平衡區域發展。然而,立委王惠美質疑,這將創造更多閒置工業用地。

 

工業局表示,初步規劃開發20處地方型產業園區。官員指出,計畫將分成3路進行,15億元用於擴建加工出口區、50億元用於地方特色產業園區,以及135億元開發以製造業為主一般工業園區。

 
 

經濟部認為產業園區可以促進地方經濟及提供就業。對此,王惠美批評:「台灣工業園區的問題,真的是沒有地嗎?」據了解,台灣共有173處工業區,現有多處民間及地方政府開發的老舊或閒置工業區用地,且多集中於中南部地區。

王惠美指出,各縣市近年規劃不少產業園區,但是這些產業園區因為區位不佳、交通不便,或是缺乏產業群聚效益等問題,導致閒置用地有增無減,現在又砸錢開發產業園區,只會創造更多問題。

工業局副局長游振偉回應,工業局會有一套可行性評估方案,地方政府必須提出評估報告,有需求才能申請開發產業園區,不至於有造成更多閒置用地的問題。

游振偉補充,現有部份閒置用地因為早期財源、整合問題,一直未開發,這些「已編定未開發用地」也將納入產業園區開發計畫中,透過此計畫讓地方政府爭取經費進行用地活化。

工業局官員認為產業園區開發計畫是「由下而上」的計畫。以往這類工業區用地都有排水、道路等公共設施不足的問題,若地方政府爭取到中央補助經費,將可用於改善公設,也有助提升廠商進駐意願。

(工商時報)

索賄或收賄申訴專線

  1. 本公司所有人員絕不接受任何廠商及其下包商給予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
  2. 公司任何人員如有向廠商及其下包商索賄而違反前述聲明者,請具名逕向本公司檢舉、申訴,本公司必將嚴查;受理單位為稽核室,郵電地址:report@bes.com.tw 電話:(02)8787-7735、(02)8787-6522 ; 傳真:(02)8787-6250。
  3. 任何廠商及其下包商皆不得違反前述聲明,否則須自負一切法律責任。
  4. 非檢舉索收賄,請改撥 總機:(02)8787-6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