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Google宣布彰濱資料中心啟用滿10年 將持續協助台灣成為亞洲矽谷

2023-09-26
Google 台灣今(9/26)宣布位於彰化的資料中心已啟用屆滿10年!這十年來,台灣已逐漸成為 Google 網路基礎建設佈局中的戰略樞紐,該公司亦將持續實踐「Google智慧台灣計畫」的長期承諾,透過不斷投入雲端基礎建設的發展,協助台灣成為亞洲矽谷。
除了宣布彰濱資料中心啟用滿10年外,Google並分享其為台灣的經濟發展、環保永續、社會公益等面向所帶來的長期效益,包括透過研發碳智慧平台和 TPU 晶片節能、設計冷卻循環系統提高用水效能、實施社區公益計畫、投資連結台灣的國際海底電纜。
 
Google 全球資料中心營運資深總經理 Gary Demasi 表示,資料中心是 Google 實現創新科技的超級電腦,達成 Google「讓 AI 幫助所有人目標的基石」,很開心在過去十年期間,逐漸落實了在台灣投入建置和擴建資料中心的承諾,並且在滿足全球和亞太區使用者需求的同時,也帶動了台灣的周邊產業經濟,以及環境永續和社區發展的進步。
Google 於 2013 年於彰濱工業區正式啟用的資料中心,是 Google 在亞太區的首座資料中心,在這十年期間不斷擴建與運轉,除了支援亞太區與台灣的網路用戶,亦與 Google 位於全球各地的其他 Google 資料中心互相備援。
 
Google 台灣硬體副總裁彭昱鈞也曾表示,台灣是 Google 在美國以外的硬體投資地區,而彰濱資料中心也是 Google 亞太區最重要的資料中心之一。
由於資料中心與 Cloud Region 於台灣的設置,再加上台灣優越的地理位置,Google 在過去幾年期間陸續投資了四條於台灣上岸的國際海底電纜,包括已啟用的 FASTER 台灣延伸段 與 PLCN 、興建中的 Apricot,以及近期才宣布投入、首次採用MCF多核心光纖的 TPU。截至 2021年, Google 所投資、於台灣上岸的國際海底電纜項目,已為台灣創造超過 6.4 萬個工作機會、以及 260 億美元的 GDP 貢獻。
節能減碳是 Google 的長期使命,更是資料中心在運轉期間不曾停歇的行動。即使運算需求逐年提高,Google 資料中心依然能持續突破節能效率。平均而言, Google 資料中心比一般資料中心節能 1.5 倍,且 Google 資料中心五年前的用電量 ,可在現今產生高出三倍的運算力。
 
Google 為資料中心研發出具備碳智慧 (carbon intelligence) 的運算平台,讓資料中心可以針對最易取得零碳排電力的位置和時段,調節或轉移用電需求。Google 亦將自行設計的高節能 Tensor Processing Unit (TPU) 部署於資料中心,讓伺服器大幅提高效能,輕鬆執行智慧溫控、燈光和冷卻控制。
在永續議題中,水資源的節約與再利用也是 Google 的核心目標。透過內部各資料中心的評比,Google 發現以冷卻水降溫的資料中心,可較空調降溫的資料中心節省約10%的電力、降低10%的碳排放。因此,Google 在台灣的資料中心在設計之初便選擇以冷卻水降溫,且致力透過各種方式降低用水量,如:以夜間降溫、熱能儲存、雨水貯留等系統。另外,透過台灣政府的指導與合作,Google 位於彰化的資料中心於 2022 年起便轉換為 100% 工業用水,確保與民生用水分流。
太報/戴嘉芬

索賄或收賄申訴專線

  1. 本公司所有人員絕不接受任何廠商及其下包商給予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
  2. 公司任何人員如有向廠商及其下包商索賄而違反前述聲明者,請具名逕向本公司檢舉、申訴,本公司必將嚴查;受理單位為稽核室,郵電地址:report@bes.com.tw 電話:(02)8787-7735、(02)8787-6522 ; 傳真:(02)8787-6250。
  3. 任何廠商及其下包商皆不得違反前述聲明,否則須自負一切法律責任。
  4. 非檢舉索收賄,請改撥 總機:(02)8787-6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