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缺地有解 經部推平價產業園區

2017-03-09

缺地有解 經部推平價產業園區

2017-03-09 02:40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  

解決五缺中的缺地問題,經濟部向行政院提出四年特別預算250億元,將在全台各地推動開發小規模的平價產業園區,提供企業新的生產基地,預估全案將可開發280多公頃,提供1,000多家廠商進駐。

為落實蔡總統推動田園化生產聚落政策,行政院長林全昨(8)日聽取彰化頂番水五金示範區推動情況,經濟部在會中提到將推動小規模的平價產業園區計畫,這項計畫對解決目前一些農工混用(農地上工廠)聚落問題,也將有助益。

據了解,經濟部最近向行政院提出四年250億元,推動平價產業園區計畫,希望能納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案中。

根據規劃,四年250億元,包括工業局200億元、中小企業處50億元,工業局主要是推動以製造業為主的產業園區;中小企業處則是推動城鄉特色產業園區,包含製造業與服務業等,例如靠海縣市的漁貨市集等。

知情官員表示,工總經常反應的五缺,缺地就是其中之一,現在要開發大型工業區等產業園區,因土地徵收、環保等問題,恐怕不容易,因此希望透過這種小規模、在地型的產業園區,提供產業新的生產基地。

經費主要用來補助地方政府開發平價產業園區,知情官員表示,原本計畫名稱是小型產業園區,面積上限為30公頃,後來改為平價產業園區,面積沒有限制。不過,官員表示,要推大型的不容易,可能還是小規模的為主。

初估250億元將可補助開發280多公頃的產業園區,供廠商新的設廠環境,預估可提供1,000多家廠商進駐。

官員表示,由中央補助地方開發新的產業園區,園區公共設施的投入,及廠商的進駐生產等,將可帶動增加營建業、製造業等產值,並增加就業、活絡地方經濟。

 

開發平價產業園區規劃重點 圖/經濟日報提供
開發平價產業園區規劃重點 圖/經濟日報提供
 

 

 

蘿蔔+棍子 整頓農工混用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為解決農地上未登記工廠問題,行政院昨(8)日聽取相關部會報告彰化頂番水五金示範區推動情況,政府希望「胡蘿蔔與棍子」齊下,確保以後不會再有違章工廠從農地冒出來,並解除外界疑慮。

官員表示,頂番地區的水五金工廠,坐落田野間,主要生產水龍頭等廚衛五金零件,全球有不少知名水龍頭衛浴品牌,都是到頂番地區尋找代工廠商,一年產值約500億元,頂番因此被稱為「水龍頭故鄉」。

不過,彰化水五金聚落與農田錯落,凸顯未登記工廠使用農地問題,蔡總統提出田園化生產聚落政策,並希望以彰化水五金做為示範區,尋求最佳方案,兼顧環保永續及產業生產。

示範區若能推動成功,未來可擴散到其他農工混用的聚落,相關部會已成立專案小組推動,行政院長林全昨天聽取水五金示範區最新推動情況。

據了解,昨天會中,林全希望各部會提出的方案必須可行,要能確保以後不會再有違章工廠從農地上冒出來。

有官員認為,必須「胡蘿蔔與棍子」齊下,這些未登記工廠,政府輔導他們有條件申請為合法工廠後,未來只要再有違章工廠,政府就要立即取締,農工混用問題才不會再度出現。

索賄或收賄申訴專線

  1. 本公司所有人員絕不接受任何廠商及其下包商給予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
  2. 公司任何人員如有向廠商及其下包商索賄而違反前述聲明者,請具名逕向本公司檢舉、申訴,本公司必將嚴查;受理單位為稽核室,郵電地址:report@bes.com.tw 電話:(02)8787-7735、(02)8787-6522 ; 傳真:(02)8787-6250。
  3. 任何廠商及其下包商皆不得違反前述聲明,否則須自負一切法律責任。
  4. 非檢舉索收賄,請改撥 總機:(02)8787-6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