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彰化二林精機園區卡關 環委有話說

2019-02-24

彰化二林精密機械園區上月22日在環保署環評初審二次會議上,專案小組作出「不應開發」建議,有環評委員進一步指出,精機產業確實仍有土地開發需求,但不適合在二林良田上,最大的問題是台灣現有工業區土地常被占著炒地皮、不開發,政府應用法律制裁改善。

彰化縣政府日前收到會議紀錄已提出申覆,將在30天期限內,針對當天環委的意見提相關資料回應,縣府將請機械工會企業代表再次表達產業意見,至於國家整體產業政策,將請經濟部協助說明。

縣府建設處長劉玉平說,二林精機當初是產業由下向上爭取才走到今天,環評委員提出相關意見對當地狀況誤解,會盡快提相關資料回應,希望仍能趕上開發期程,讓廠商能在2021年進駐營運。

環評委員、台師大地理系教授王文誠近日受訪再解釋,若開發二林能為當地帶來財富他會認可,但台灣精密機械在海外生產率低,沒有回流問題,且精密機械重鎮在台中筏子溪兩側,難以和南彰化二林鎮形成群聚,二林園區與二林精機成功率低,恐怕步上彰濱工業區土地閒置後塵,何不留下農地作為滯洪池維護當地生態。

二林是農業大鎮,部分居民期盼工業區帶來工作機會,但王文誠認為,縱然二林精機真的成形,以產業屬性這些中小型業者大多引進移工,難為本土勞工創造就業機會。

二林精機園區面積352公頃,與科技部開發占地631公頃的中科二林園區緊鄰,彰化縣提出二林精機開發案希望和中科二林有上、下游產業鏈關係,但原先簽訂意向書要進駐二林園區的友達公司最後不來了,環保團體認為實在沒必要開發千公頃良田。

建設處產業發展科長陳駿瑜表示,中科二林園區有350公頃為可建地面積,目前已核配20家廠商,面積約140公頃,陸續與科技部洽談合約建廠,二林園區主要以具研發能力的大廠租地進駐,以「正面表列」限定生物科技、電腦設備、光電與半導體等類型業者才能進駐,但排除面板、晶圓等高耗能產業,而二林精機園區鎖定工具機、精密機械與關鍵零組件等廠,每家面積約1、2公頃,目前申請意願書已有400多份,產業仍展現高度需求。

索賄或收賄申訴專線

  1. 本公司所有人員絕不接受任何廠商及其下包商給予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
  2. 公司任何人員如有向廠商及其下包商索賄而違反前述聲明者,請具名逕向本公司檢舉、申訴,本公司必將嚴查;受理單位為稽核室,郵電地址:report@bes.com.tw 電話:(02)8787-7735、(02)8787-6522 ; 傳真:(02)8787-6250。
  3. 任何廠商及其下包商皆不得違反前述聲明,否則須自負一切法律責任。
  4. 非檢舉索收賄,請改撥 總機:(02)8787-6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