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水泥廠活化資產 動起來

2019-01-01

水泥廠土地資產豐富,更不乏有閒置未使用,各家公司都在尋找機會,積極活化資產。去年來各地都在加速都市更新計畫,現在又有台商回流潮,大量需求浮現,嘉泥(1103)、幸福及國產等老牌水泥廠積極卡位布局,最快今、明兩年有好消息。

美中貿易戰局勢未明,不少台商有意回流,推升工業土地需求。嘉泥持有全台20多萬坪土地,其中在高雄岡山舊廠有7.35萬坪閒置土地,看準這波商機,日後打算以工業土地租賃的方向進行活化。嘉泥直言,該塊土地最早是計畫從事商辦租賃,但現在工業用地需求浮現,決定改變策略。

另外,一些公司的土地活化策略則是配合各地方都市更新計畫,包括幸福水泥、國產等。雖然因為行政程序的關係,進度比預期慢,所幸是近期似乎出現曙光,明年有望推進。

幸福水泥轉投資大升開發,這幾年致力推動基隆大竿林地區的住宅土地開發案,因行政程序等各種原因延宕多時。不過,幸福水泥近期在法說會上釋出正面信號,基隆市長林右昌日前主持都市計畫變更會議時,表示將努力掃除障礙,避免因行政作業造成曠日費時。

幸福水泥表示,若是進行順利,今年開發案一期可望動工,二期則是力拚今年上半年完成整地工程。

國產位於南港的北基地開發案也在加快腳步。國產表示,全案現在還進行都更審查,如果順利過關,最快今年底可以走完,2020年申請建照。該案占地約6,000坪,其中2,000坪做為捐地,國產拿回4,000坪自主開發使用,目前開發方向維持觀光飯店及商場不變。

台泥在竹東重劃區、高雄鼓山均有閒置土地,由於位於精華地帶,近來因商辦、工業土地市場熱度攀升,後續動向引來關注。但截至目前,台泥強調還沒有任何規劃。

索賄或收賄申訴專線

  1. 本公司所有人員絕不接受任何廠商及其下包商給予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
  2. 公司任何人員如有向廠商及其下包商索賄而違反前述聲明者,請具名逕向本公司檢舉、申訴,本公司必將嚴查;受理單位為稽核室,郵電地址:report@bes.com.tw 電話:(02)8787-7735、(02)8787-6522 ; 傳真:(02)8787-6250。
  3. 任何廠商及其下包商皆不得違反前述聲明,否則須自負一切法律責任。
  4. 非檢舉索收賄,請改撥 總機:(02)8787-6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