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企業瘋搶地 全台工業區卻有近千公頃養蚊子

2018-11-02

中國生產成本大增,近年來台商紛紛回流,本地企業也面臨擴廠需求,使得台灣工業用地交易日益熱絡,連帶推升價格持續飆漲,新北產業園區單坪成交價甚至突破百萬元。只是在這波工業用地需求熱潮下,許多地處偏遠的工業區,縱使經濟部工業局打折賠本求售,依然乏人問津。

 

一方面企業找不到合適的用地,另一方面卻有大片工業區閒置,全台工業區供需失衡的現象可說是到了失控的地步。最新一期的《財訊》雙週刊以「失控的工業區」為題,全面盤點全台工業區失控亂象與最新行情。

 

根據《財訊》報導指出,一位主要生產基地在中國的精密機械大廠老闆,碰上美中貿易大戰開打,急欲回台灣擴廠,打算尋找兩三千坪的土地,目標選定相關產業聚落的台中;然而,尋遍台中工業區、台中精密機械園區等區,卻找不到合意的用地。

 

另一位想回台擴廠的光電業老闆,面對一坪28萬元的高價,幾經考量終於決定進駐桃園中壢工業區時,卻發現該廠房的排水量不夠大,只得作罷。原來,工業區排水量額度有一定的限制,先進駐的廠商申請了較大的排水額度,後來者就不足了。這位老闆連續在觀音、大園等工業區看了九個月,還是沒有好的下手標的。

 

其實,找不到合適的工業用地,不是只有鮭魚返鄉的台商才會遇到的問題,就連股王大立光電執行長林恩平也在為缺地頭痛不已。大立光現有廠房無法應付產能的需求,去年七月斥資10.36億元購入4195坪的台中西屯工業區土地。但這還不夠,大立光仍在積極覓地建廠。

 

有的老闆缺地急得像熱鍋上螞蟻,有的老闆卻放置空地二十年養蚊子,成了鮮明的對比。知情官員私下透露,全台閒置面積,全部加起來可能達近千公頃,若用保守九百公頃換算,全台閒置的工業地,就高達三十四座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的面積。

 

顯然台灣不是沒有土地供給,而是多數地在私人手上,供需失衡。一位仲介有感而發地說:「想賣出的工業地不是企業想要的,企業想買的又被哄抬價格,造成全面性失控。」

索賄或收賄申訴專線

  1. 本公司所有人員絕不接受任何廠商及其下包商給予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
  2. 公司任何人員如有向廠商及其下包商索賄而違反前述聲明者,請具名逕向本公司檢舉、申訴,本公司必將嚴查;受理單位為稽核室,郵電地址:report@bes.com.tw 電話:(02)8787-7735、(02)8787-6522 ; 傳真:(02)8787-6250。
  3. 任何廠商及其下包商皆不得違反前述聲明,否則須自負一切法律責任。
  4. 非檢舉索收賄,請改撥 總機:(02)8787-6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