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循環經濟概念 商機大爆發

2018-09-17
「台灣國際循環經濟展」將於19日登場。近年台灣綠色產業逐步發展成功,隨著循環經濟時代來臨,全球綠金商機大爆發,吸引「循環經濟概念股」備受市場矚目,法人圈預期將成為全球投資領域聚焦的新聖杯。

 

循環經濟是指把傳統依賴資源消耗的線性增長經濟,轉變為依靠資源循環來發展的經濟。環保署預估,「循環經濟」可望在2020年前創造10萬個工作機會,在2025年前為全球整體經濟帶來1兆美元的龐大產值。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法人表示,全球意識到資源匱乏的急迫與嚴重性,「循環經濟」將是支撐下一世代經濟發展的主軸之一,從石化生產體系到一般工業區紛紛提前轉型布局,「循環經濟概念股」正受到市場高度矚目。

 

「循環經濟」近來成為全球熱議話題,如新近在亞洲各地舉辦的展覽、論壇,「循環經濟」均是重要議題。法人預期,「循環經濟概念股」將成為全球投資領域的新聖杯。

循環經濟也是政府「5+2」產業政策重要一環,計畫推動從製造業走向服務業,從單向線性走向循環生產;不但製造端循環生產、共享共榮,使用端也能共享利用、共有共享。目前遠東新、力麗、集盛、儒鴻、光洋科、崑鼎、佳龍、台泥、亞泥榮成等都屬於循環經濟產業,值得留意。

中國大陸PET受累高額反傾銷稅,導致外銷減少,法人認為,在貿易戰延燒下,關稅將有增無減,美國及日本PET供給降低,激勵PET報價及利差。遠東新化纖部門今年上半年獲利18.74億元,超越去年全年水準,且利差仍佳,明年有新產能挹注,中長線獲利看好。

亞泥上半年每股純益1.98元,已賺贏去年全年,第3季為傳統淡季,往年需求量下滑,但在大陸加強基礎建設力道下,提前在8月轉強,部分地區報價開始調漲。法人預估,亞泥第3季營收小降,每股純益約0.9元,第4季旺季報價有望調升,全年每股純益上看3.9元。

佳龍主要營利來自內含貴金屬電子廢棄物的回收處理及工件清洗代工,近年國際黃金行情走軟,回收處理成本上升,但佳龍堅持投入環保,加碼投資。

榮成近年以回收廢紙當原料,促進資源再利用。但大陸去年起禁止廢紙進口,在大陸工紙成本大幅增加下,衝擊榮成營運,上半年獲利衰退逾四成。美中貿易戰延燒,大陸子公司榮成環科A股上市喊卡,榮成強調,仍然看好華中市場,湖北荊州新廠7月投產。

索賄或收賄申訴專線

  1. 本公司所有人員絕不接受任何廠商及其下包商給予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
  2. 公司任何人員如有向廠商及其下包商索賄而違反前述聲明者,請具名逕向本公司檢舉、申訴,本公司必將嚴查;受理單位為稽核室,郵電地址:report@bes.com.tw 電話:(02)8787-7735、(02)8787-6522 ; 傳真:(02)8787-6250。
  3. 任何廠商及其下包商皆不得違反前述聲明,否則須自負一切法律責任。
  4. 非檢舉索收賄,請改撥 總機:(02)8787-6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