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臨時工廠登記 引爆政策攻防戰

2018-07-16
臨時工廠登記有效期限到期攻防戰

經濟部規定臨時工廠登記有效期限,109年6月2日將到期,已引爆業者、政府及立委的政策攻防戰。包括台中市臨時工廠登記暨未登記工廠促進會等8個單位,強烈要求政府要將臨時工廠登記的有效期限,由現行的109年6月2日,再延長10年,再給業者緩衝期,可覓地設廠等三項訴求。

 

另現行工廠管理法,僅納管97年3月14日前的未登記工廠,但業者也強烈訴求,若此次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通過後,政府要再開放補登記,並擴大納管資格,將105年5月20日以前、既有低污染事業的未登記工廠,也列入納管對象。

至於臨時工廠登記業者,願意接受政府相關單位加強檢查,及配套管理,也支持以後新增農地工廠,或稱違章工廠,會依照行政院「即報即拆」政策辦理。

包括台中市臨時工廠登記暨未登記工廠促進會、烏日溪南工商協進會、大里區草湖工商發展協會、彰化縣水五金產業發展協會、彰化縣田園工廠創新協會、高雄市嘉華工商促進會、仁武區永達工商促進會、高雄市田園工廠創新協會籌備會等8個單位共同聲明,都支持工廠管理法修法。

台中市臨時工廠登記暨未登記工廠促進會理事長劉金御、副理事長葉振福、林清炎,及總幹事賴明宏等人,都一致認為政府應釋出各地主要工業用地,讓臨時工廠登記業者,可就近搬遷,變成合法工廠。

尤其,政府規劃工業區或民間自辦工業區,都因工業區開發案須做環評及用地取得時程等繁瑣作業,往往耗時近10年,所以,上述單位才希望能將這次臨時工廠登記有效期限,再延長10年。

葉振福也希望政府能比照科學園區租地建廠模式,提供臨時工廠登記業者的工業用地,以利建廠,並杜絕工業土地價格被炒作的疑慮。

此外,他們也呼籲政府再開放「第三次臨時工廠登記」申請,讓目前未取得臨登工廠資格的6萬多家違章工廠,也能有機會變成臨時工廠登記業者,日後再找適當工業用地,變成合法業者。果真如此,未來台灣工廠只有臨時工廠登記業者與合法業者,就沒有違章工廠。

(工商時報)

索賄或收賄申訴專線

  1. 本公司所有人員絕不接受任何廠商及其下包商給予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
  2. 公司任何人員如有向廠商及其下包商索賄而違反前述聲明者,請具名逕向本公司檢舉、申訴,本公司必將嚴查;受理單位為稽核室,郵電地址:report@bes.com.tw 電話:(02)8787-7735、(02)8787-6522 ; 傳真:(02)8787-6250。
  3. 任何廠商及其下包商皆不得違反前述聲明,否則須自負一切法律責任。
  4. 非檢舉索收賄,請改撥 總機:(02)8787-6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