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頂番婆違建工廠 擬納入都市計畫

2017-11-21

頂番婆違建工廠 擬納入都市計畫

 

彰化縣鹿港頂番婆聚集300多家水五金工廠,要解決地目不符,成了燙手山芋,規畫「田園生產聚落」難產,彰縣府計畫朝整區679公頃重劃都市計畫。(吳敏菁翻攝)
 



為解決農地種工廠亂象,中央去年推動「田園化生產聚落示範基地」,結果適得其反,違建工廠激增,擇地採小型工業區開發模式,地土也不買帳,只取得6成地主同意,眼見走不下去,縣府研擬將679公頃特定農業區,全納入新訂都市計畫,政策大轉彎,挑戰少不了。

 

鹿港頂番婆區聚集300多家工廠,全坐落特定農業區,沒一家符合地目,衍生周遭農地重金屬汙染嚴重,50公頃被列為彰化縣農地汙染控制場址,怎麼解決亂象成了棘手問題。

田園化生產聚落擇定頂番婆2處各25.49公頃和27.29公頃作為示範區,但都是私有土地,上百地主只有6成地土有意願。

更棘手是,田園化生產聚落沒著落,有條件鬆綁,還得嚴防失控,結果弔詭,地主為增加談判籌碼,一時間違建激增,全國新增268件,彰化高達109件,經一番「討價還價」,又從34件降到17件,最後內政府核定農委會提報「保護農地~拆除農地上新增違建工廠行動方案」明年3月前,彰化縣得拆8家。

縣府收到內政部公文,議員們嘩然,議會質詢紛紛痛批,「難道沒看到地方產業的特色?不信台中、桃園都沒違規,質疑這是選擇性、針對性」;環保團體更不滿,「土地正義」節節敗退,防線一再退守,沒有標準可言。

縣府建設處表示,頂番婆水五金工廠密密麻麻,採小型工業區開發,無法解決問題,配合4年後公告縣的國土計畫分區,朝向重訂都市計畫,或者全變更一般農業區,由業者自行去整合,有條件開放申請丁種建築用地。

(中國時報)

索賄或收賄申訴專線

  1. 本公司所有人員絕不接受任何廠商及其下包商給予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
  2. 公司任何人員如有向廠商及其下包商索賄而違反前述聲明者,請具名逕向本公司檢舉、申訴,本公司必將嚴查;受理單位為稽核室,郵電地址:report@bes.com.tw 電話:(02)8787-7735、(02)8787-6522 ; 傳真:(02)8787-6250。
  3. 任何廠商及其下包商皆不得違反前述聲明,否則須自負一切法律責任。
  4. 非檢舉索收賄,請改撥 總機:(02)8787-6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