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星期專訪》「不論五缺或一例一休 賴揆展現企圖心和執行力」 許勝雄:可以捲袖子拚經濟了

2017-11-13

星期專訪》「不論五缺或一例一休 賴揆展現企圖心和執行力」 許勝雄:可以捲袖子拚經濟了

2017-11-13

記者羅倩宜/專訪

全國工業總會在去年民進黨重返執政之初,提出「五缺(缺電、缺水、缺地、缺才與缺工)」建言,一年多之後,終在上週獲得行政院逐項回應。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表示,不論是一例一休或五缺,民進黨政府已初步展現企圖心來解決目前台灣經濟社會的困境,尤其是一例一休修法已朝勞資和諧與彈性等方向發展,希望這個提案趕快送立法院通過,大家就可以開始捲起袖子拚經濟,只要後續能展現執行力,就有機會扭轉台灣向下沉淪的惡性循環。

  •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記者簡榮豐攝)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記者簡榮豐攝)

問:從一例一休到五缺,對於賴內閣各項努力有何看法?

答:我感覺行政院長賴清德雖然才上任一個月,但企圖心和執行力都夠;在五缺方面,他不只找相關部會來提出方針,還有「跟催」機制(意即企業採購訂單管理的跟單與催貨),後續若能落實管考,相信公務體系可以改變,真正作出績效。

一例一休當初是由民進黨倉促提出,執行一年之後,生產缺乏彈性,勞工所得不增反減,且這個話題還被不同利益團體拿來利用,造成撕裂和仇恨,社會因此付出代價;賴院長願意果敢面對,我想他也體認到,穩定而繁榮的社會,才能朝和諧方向發展,也才是我們想要的國家;希望這個提案趕快送立法院通過,大家就可以開始捲起袖子拚經濟。

立法從寬執法從嚴 勞動條件才能保障

問:對政院版勞基法修正版有何意見?

答:對工總代表的製造業來說,確實有一些差距。例如每月加班工時,政院維持現有每月四十六小時,採三個月一三八小時總量管制,但工總呼籲再增加,達每月上限五十四小時,並以半年三百小時總量管制。

我理解勞團有很多不同訴求,但關鍵應是在於「立法從寬、執法從嚴」,這是賴神要做的事,也是整個社會要思考的。只有「立法從寬、執法從嚴」,最基本的勞動條件才能被保障,勞基法真正價值才能實現;勞動部、各縣市勞檢單位、甚至透過吹哨子條款,找出不守法的企業,加重處罰,否則每次出現極少數違法案例,就增訂過度嚴格條款,既沒有嚇阻不法,也懲罰大多數守法企業。

憑良心說,一例一休訂得沒有彈性,中大型企業還能調適,只是成本付出多少的問題;但中小企業、尤其是服務業,他們有很大的困難,如果勞團再這樣搞下去,我們就會看到中小企業和服務業在週末沒有充裕的人力來營業。

有人會說:「很好啊?歐洲都這樣!」但是大家想想,我們現階段就要跟歐洲一樣嗎?你到歐洲去玩,週末商店不開門,如果全台灣的民眾都願意像歐洲,而我們國家的經濟實力也足以支撐一個百業休息的環境,那當然可以。

我不是說要大家過勞,而是台灣是否已達到歐美的進度?或是應該step by step,讓勞動環境一步步上軌道,企業轉型升級也需要時間,在大家還沒準備好實現歐美的境界前,就為了一例一休吵得這麼厲害,勞資就先雙輸了。

缺地已有藥方 更要訂定土地經濟效益

問:政院提出五缺解決方案,工總看法?

答:先講缺地。政院提出幾個策略,包括改善當地營運環境、強制拍賣等,這些都能活化工業區的閒置土地;另新園區的釋出,我們也很贊同,因目前現有工業區的土地,有些很零散,對於需要大片土地的中大型企業來說,無法做長期規劃;我要建議的是,釋出新地不止牽涉土地整合,環保機制也要提早規劃。

活化土地不止是宣示及口號,還要有細部執行方案。政府強制拍賣工業用地,是不是蓋個鐵皮屋工廠就能規避?怎樣才能讓土地價值最大化?不妨可參考中國作法,訂出土地價值指標,多少面積的地,就要產生多少經濟效益。

舉例來說,傳產業者拿到一千坪土地,每年必須產出五千萬元營收,若是高科技廠商,得要有五億元營收;各產業訂出不同標準,若未達標,就檢討是否變相囤地,才能避免釋出土地、卻無法產生應有的價值。

至於缺電,我非常認同賴揆說的「核電是最後選項」。非核家園是各界期待,企業並不反對,只是擔心有沒有足夠電力,如果有,隨時可以廢核。那就得先來檢視二○二五年非核家園的目標進度如何;占五成供電的天然氣,到現在第三裝卸碼頭還在評估,且還被退件!是退件哦!到現在環評都過不了,我們就很擔心了。

新設備大幅降低污染 應鼓勵燃煤發電

占三成供電的煤,我認為反而是政府要鼓勵的。原因有二,一是煤發電成本較低,二是新設備已能大幅降低PM2.5及其他污染物,把舊的煤發電系統改新系統,既可增加發電也可減少污染;但現在政府只是把舊的煤電廠啟動,等於一邊喊廢核,一邊造成電力不足,一邊又污染空氣,並不是合適作法。

至於兩成比重的綠能,先前還滿擔心太陽能,現在看來還算樂觀。尤其政府推綠能營運商,類似統包的概念;營運商只要有人才、技術、資金,就可出來經營「種電」,租人家的屋頂、買設備,跟台電的電網連結;這可產生經濟效益也有利太陽能普及。

台灣經濟現在最欠缺的是民間投資,它是五缺造成,其中缺電是很大一塊。如果行政院長敢告訴大家,「不要怕,二○二五年之前如果缺電,還有核電」,就可讓人民放心、社會放心;過去沒有政治人物敢動「核電」這塊神主牌,賴神卻敢說「最後選項」,這代表其聰明才智和膽識都夠。

引進外國人才 推「公務人員除罪化」

問:你曾公開說「公務人員除罪化」,理由是?

答:我舉個例子,過去政府推自由貿易港區,我曾跟勞委會副主委吵架。當時規定國際白領高階人才進台灣,可以帶一個外傭,附加條件是外傭須已跟隨雇主三年;我問這是什麼意思?勞委會說,「代表這個人有忠誠度」,但什麼是忠誠度?你為什麼越俎代庖?忠誠不忠誠,應該交給對方負責,他帶一個人進來就要帶一個人出去。

台灣很奇怪,要轉型升級,要引進外國人才,但又設很多官僚的規定。公務人員心態是什麼?聰明才智不夠?我不相信,只是不想負責而已,所以我一直呼籲公務人員除罪化,大家才能好好做一些事。

問:您對蔡政府的期許?

答:蔡總統前陣子花了一些心思去規劃國家需要的變革,現在應有餘裕多著力在經濟上;賴院長也來了,他也有意改善投資環境。如果總統府和行政院能夠攜手,加強落實和跟催,台灣慢慢就可扭轉信心不足的問題,就有機會把經濟的餅做大。

府、院落實跟催機制 把經濟的餅做大

我一直強調,現在沒把餅做大,大家爭食餅屑,養成小鼻子、小眼睛、小心胸,容不得別人,只會相互批判往下沉淪。其實不管民進黨或哪個政府,都應把正能量做出來,只要一個人一件事足以效法,各界應先給予肯定來產生樣板,未來台灣才有被太陽照耀的機會。

但現在不是啊,都在相互攻擊,大家就在那裡打一場混戰而已;期待蔡總統和賴院長好好搭配、大開大闔,方向和策略都調整好之後,接下來就是執行力的問題,我相信未來他們兩位還是要面對各種不同的社會壓力,但為官者不就是這樣啊!

索賄或收賄申訴專線

  1. 本公司所有人員絕不接受任何廠商及其下包商給予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
  2. 公司任何人員如有向廠商及其下包商索賄而違反前述聲明者,請具名逕向本公司檢舉、申訴,本公司必將嚴查;受理單位為稽核室,郵電地址:report@bes.com.tw 電話:(02)8787-7735、(02)8787-6522 ; 傳真:(02)8787-6250。
  3. 任何廠商及其下包商皆不得違反前述聲明,否則須自負一切法律責任。
  4. 非檢舉索收賄,請改撥 總機:(02)8787-6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