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把五缺島變透明島

2017-09-19

把五缺島變透明島

賴內閣上路後,首先幸運地避開了威力強大的颱風泰利,接著馬不停蹄就要面對比強颱更可怕的「五缺」考驗。經濟部已備妥說帖提出短、中、長期措施來拚經濟的策略。在解決缺地方面,賴內閣短期準備釋出516公頃土地,解決廠商投資缺地困境。此外將放寬都會型工業區容積獎勵由210%提升至300%,並爭取《產創條例》翻修納入「閒置工業區強制買回機制」,及未來新開發工業區將以「只租不售」為原則等,讓人聽了不覺士氣大振。但回過頭來看,甚為奇怪,如果工業區長期「只租不售」政策是對的,為何不馬上改、馬上做?

 

要知台灣不是缺工業區而是工業區管理政策太爛,大片的土地全淪為炒地皮。炒地皮的三加一部曲就是:先在農地蓋工廠、就地合法變工業用地、囤積變賣蓋住宅,再加上工業區土地先占先贏。搞到有心從事產業的企業家永遠得不到建廠土地,無心從事產業的炒地皮地主一大堆。從前環保署大力推環保工業園區,外帶送上補助大禮。結果真正的汙染處理工廠都進不去,為使業績好看,拉了一堆亂七八糟的工廠進駐,反正只要沾上邊就好。

其次,地方政府最歡迎中央政府來推工業區,順便結合地方勢力一起炒地皮。更不要說像現在這樣可以放寬「都會型」工業區容積獎勵由210%提升至300%,簡直就是慷他人之慨,容積紅包大放送。至於「閒置工業區強制買回機制」也只是個笑話,因為立法院本身就是烏壓壓的一片,怎麼會通過擋自己財路的法案?更何況賴內閣管不到立法院。

 

經濟部為解決缺電提出了中、長期的「備用容量率」應達到法定的15%,攸關尖峰負載的「備轉容量率」應再提升至10%。其實就算是能源專家也不一定清楚這兩者的差別,更別說是一般百姓。簡單說,「備用容量率」是用在發電的年規畫目標;而「備轉容量率」是用在小時發電的管理技術層面指標。政府不應賣弄術語來當作政策目標,且對減少眼前斷電的機率和解決中長期產業發展缺電的危機仍相去甚遠。

眾所周知,眼前斷、缺電的危機是政府無法提供一個可靠的基載發電系統給產業用所致。換句話說,也就是以政治手段去核能太快所致。在這種狀況下又要經濟部保證「備用容量率」或「備轉容量率」,只有拚命燃燒化石燃料來救命。表面上好像有作用,結果就是加速破壞環境和大量增加溫室氣體排放而已。

其實賴院長可以學學新加坡,把台灣逐漸變成一個「透明島」。簡單說,民進黨就是要改變落伍的掩耳盜鈴政策,應該往具國際觀的建設台灣政黨前進。否則每年不斷流失青年人才,才是台灣現今最大的危機。如何在大國間保持透明無害才能徹底解決工業總會的「五缺六失」疑慮,全力發展經濟。千萬不要把台灣變成一個「沒有生意」可做的寶島。(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經濟學系教授)

索賄或收賄申訴專線

  1. 本公司所有人員絕不接受任何廠商及其下包商給予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
  2. 公司任何人員如有向廠商及其下包商索賄而違反前述聲明者,請具名逕向本公司檢舉、申訴,本公司必將嚴查;受理單位為稽核室,郵電地址:report@bes.com.tw 電話:(02)8787-7735、(02)8787-6522 ; 傳真:(02)8787-6250。
  3. 任何廠商及其下包商皆不得違反前述聲明,否則須自負一切法律責任。
  4. 非檢舉索收賄,請改撥 總機:(02)8787-6687